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阿部美幸 Super Lovers 與白牙




阿部美幸的 BL 漫畫 Super Lovers 裡面經常提到傑克倫敦的小說「白牙」,說到小時候住在加拿大的零,把晴送給他的英文版白牙讀了又讀,讀到書都爛爛的。當時我想,這麼密集地提起這本書,想必是和零的性格塑造很有關係。畢竟跟著學者春子住的零,一定不乏能夠讀的書,能把一本書讀了又讀,除了思念送書給自己的哥哥以外,無法融入周遭的零,對於白牙非狗也非狼的處境,也很可能有強烈的認同。

雖然小時候看過「白牙」和「野性的呼喚」,但因為當時看的都是兒童版,而且年代太久根本忘光,所以本著對白牙和零之間的關連的好奇,就用有聲書重讀了一次。結果...我懷疑阿部美幸根本沒讀過,或是也忘光光且沒回去認真讀白牙啊...

首先,不曉得是不是翻譯的問題(我日文不是很好,通常都不會看生肉),白牙是 1/4 狗血統的狼,這點在漫畫裡就被寫顛倒了。



再來,白牙從虐待他的第二任主人「帥小子史密斯」手中被第三任主人史考特救出來,和零從育幼院被春子帶出來又遇到晴的經歷,有異曲同工之妙,是很值得發揮的對照點,能為情感的刻畫添增深度。白牙在成長的過程中,從生活經驗中學到把餵食和懲處他的人類視為神,並且敬畏他們。從印地安人的第一個主人「灰獺」轉手到性格邪惡扭曲的「帥小子史密斯」手上後,白牙經歷了長期無道的虐待,因此對身為「神」的人類充滿恐懼感。

但史考特收養他之後,給予白牙無止盡的耐心與愛。即使被恐懼的白牙咬傷,即使馴狗師搖頭說只能給這孩子死個痛快才是解脫,他還是心平氣和,耐心溫和地不斷跟白牙說話,撫摸他。對長期受虐的白牙來說,撫摸剛開始是很可怕的,因為他沒有體驗過疼愛的撫摸,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挨揍。

但漸漸地,他發現這個新的「神」並不會對他施行暴力,也慢慢愛上被輕拍撫摸的感覺(雖然他從來沒有學會像狗一樣發出愉悅的叫聲)史考特把白牙的繩索鬆開之後,白牙覺得自己喜歡這個神,而且他也需要一個神,所以即使沒有繩索的束縛,他也就留著不走。隨著時間過去,白牙對史考特萌生、增長的愛日漸強烈,因此在史考特遠行的時候,他不吃不喝到幾乎餓死,也促使史考特決定帶他返回加州的老家。雖然在適應大宅生活的過程中,白牙搞錯了一些重點,但對於史考特的忠誠與愛,讓他愛屋及烏地重視以及拼命保護史考特的家人。

這整個段落跟晴在加拿大馴服零的過程和日後零看待晴的方式非常神似,從一開始的不信任,覺得親密接觸很奇怪,到後來變得對對方死心塌地,眼中只有對方的絕對服從,心甘情願甚至享受親密接觸,但同時又不明白地表現出來。這一切都太過相似了~~但阿部完全沒有針對這個相似點做對照,還滿可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